close

結構力跟串線是兩個互相不一定必要的兩件事情

結構力簡單說就是整勁 骨節入榫

人體本身不是一個鋼性的結構 是類似用強力的橡皮筋綁住很多骨架的一種彈性體

骨架的位置跟像皮筋施力的方向正確的時候 天然會產生一種具有彈性的力量



橡皮筋=肌肉 肌腱 筋膜

反正只要是拉動身體活動的都算

那怎麼判斷 骨節入榫?

如果是拳深入榫的話 就看力有沒有到腳底



這個東西齁 我還不知道有沒有客觀的標準

只能被推的人感覺 跟推人的感覺去比較而已

正確的力到腳底的標準就是 不會感覺到身上任何一個位置必須用力維持姿勢



只有被推的位置會有壓力

剩下的只有腳底有感覺被壓住

只有頭尾兩端感覺到受力 中間是很輕鬆的



所以要靠 被推的時候 跟推的時候的感覺去檢驗 目前只有這個方法

樁功自己試練不起來的 要有人餵力試樁 只能依照 互推去檢驗



串線跟結構力 應該是相互不同的對向

結構力是完整自己的結構

串線是完整對方的結構

對方的結構鬆散 我的力量只能在對方的身上局部產生作用

比如說他的肘跟肩沒有連結 我作牽引的時候 就只能撥動他的前臂 沒辦法撥動他整個人

所以我必須要幫他把結構串起來

讓他的手跟身體成為一個整體 只要成為整體 撥動局部 就可以撥動整個人

串線之後擊發只是一個趣味的檢視而已

串線因為牽涉到的是對方 方式就不太一定

有的人力量比較外放 一接觸 他天然會向我施加力量 而且肩肘會用力

我只要輕輕一挑指尖 他肩膀就聳起來了

有的人力比較縮

這個就要先送一點力進去 讓他產生抗力再做

有的人關節比較散 就要帶一點擰轉關節的東西 稍微把他卡住

基本上就是兩種 卡骨節 像打撞球一樣 打硬的點

力有放出來的 不管是用引的 還是他天然會放出來的 就可以打彈性

力有出來 方向性有出來的時候 就有彈性可以打

講串線 那條線其實也是虛的 因為實際上 力還是要透過接觸點送到目的地

力實際上還是通過他的體內去走 只是用一些虛的線輔助我們去影響他的筋骨施力方向

比如說 我會教人 對方抓住手之後 不要理會他的手 找到彈性之後 我的指尖向著他的肩窩劃一條線深過去

找到的彈性是串線 我的手走的路徑其實不是我力量真的走的方向

力還是通過他的腕肘肩影響到他的身體的



要先看對方是哪種屬性 然後依照屬性的對應方式 去處理

反正就是幫他入榫 推手是要練這個

大家慢慢找 所以推得很快 練不太到這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爺的古崑崙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